欢迎来到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联合校团委举办庆祝“国际中文日”主题活动

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21 21:56

4月20日下午,在第14个“联合国中文日”暨第4个“国际中文日”来临之际,国际教育学院与校团委共同举办汉字学习创意系列活动,积极响应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3年“国际中文日”活动倡议,以“中文:增进文明对话”为主题,挖掘汉字宝藏,共品中文魅力。

在“有趣的汉字”文创作品展上,来自国教院9支中外学生团队展示了自己精心制作的汉字文创作品,并邀请现场观众为自己的作品投票。最终,数媒(中外)221班熊珂莹、坦桑尼亚籍留学生Nancy团队的作品“稻”、会计(中外)221班王甜甜、坦桑尼亚籍留学生Nancy团队的作品《赢》、机电(中外)221薛凯凯、巴基斯坦籍留学生Sal man团队的《国》荣获一、二、三等奖,电子(中外)221班汤家源、尼日利亚籍留学生Stanly团队的作品《汉字城堡》荣获最佳创意奖。

在“趣味甲骨文,汉字猜猜猜”互动游戏区,志愿者将一面是甲骨文,一面是简体字和英文单词的字卡粘贴在展板上(甲骨文朝外),请观众猜字卡上甲骨文对应的汉字,成功猜出答案的观众可获得贴有“国际中文日”标志的多肉一盆。吸引了大量学生的参与,成为整个活动最火爆的区域。

在翰墨临池体验区,院书法协会的志愿者为参观师生讲解了文房四宝和传统毛笔书法的知识,并邀请大家亲自体验毛笔书写的乐趣,志愿者从握笔姿势、运笔力道等方面一一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文日,旨在维护多种语文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六种官方语文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中文日定在4月20日,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自2020年起,为推动中文国际应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携手国际中文教育网络平台---中文联盟,以“联合国中文日”为契机,发起了“国际中文日”活动,推动“中文日”走向世界,成为全球中文大家庭共同的节日。2023年,第四届“国际中文日”活动主题为“中文:增进文明对话”,旨在增进全球中文教育伙伴间的合作,展示多姿多彩的中国语言文化,通过世界各地举办的丰富活动,与全球中文学习者共庆欢乐节日,共叙美好未来。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通过此次中文日主题活动,将“推动中文教学”与“发扬民族文化”有机结合,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文化自信,提升人文素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供稿:樊林;审稿:李岚、房静)